变相的学习

Something from Year 2’s class. It was part of an assignment.

上一堂导论课,有个同学与李博士说他没有加入任何作业小组。最夸张的是:那一堂导论课是交读书报告截止的第二天。他的理由是:我没有认识其他人。哈,我也是一个人上课,然后才认识了我的小组的其他成员。之前李博士在讲堂课已经再三呼吁大家要找到自己的组别。但,很明显的,同学都没上课,或者在课室里睡着了。

李博士心肠很好。他训了同学之后,还是让他加入一个还没交报告的小组。也许是我多管闲事,但如果我是那组,我不会让他加入的。他加入也不能贡献多少啊!

我问了那同学,他有否SU这一课。他潇洒地说:没有。他在被老师训了之后,也没有忏悔的表情。为什么?是不是他对这一科信心满满?是不是不用上课,不用做作业也会考得好?

什么时候开始,学习不再是为了充实自己,而是为了漂亮的成绩?也许,拿个A++是很快乐的。但,用昂贵的大学学费来上一个自己已经了如指掌的科目,值得吗?

是社会的错吧。报纸每天登的"征人启事"注明:基本学位应该是荣誉学位二(上)等。拿得到二(上)的有多少人呢?请到公司的二(上)学生,几个真正是在大学学了知识的呢?

把这状况比喻成一艘载满人的船--有些人会游泳却霸占游泳圈的人,让其他不会游泳或在学游泳的忐忑不安。这艘船翻了,多少人存活呢?

这情形要改变,社会顽固的思想也得改变。但江山易改,本性难移。说得容易,做得难啊!

Leave a Reply

